◎妊娠紋 

    大約有七至九成的孕婦於首次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當然,如果懷孕未達一定程度(超過四、五月以上),就不會形成。有些人是往往七、八個月,甚至九月,才生成妊娠紋。妊娠紋形成的部分,是以腹部為最多,因為腹圍在妊娠期間,膨脹的比率最大,其他較常見的地方,包括有乳房周圍、大腿內側、及臀部。


    這些地方,乃因組織伸張程度較大而造成妊娠紋。妊娠紋的範圍,有大有小,大到上是以肚臍為中心,形成多環形分佈。小則只有腹部外側或大腿幾條而已,大則整個腹部即下胸皆有。懷孕後,真皮層中的膠原及多糖粘膠原增加,並提高此處吸水的能力,一旦吸收水分後,加上肚皮的伸張度,造成纖維的斷裂,而導致妊娠紋,而皮下脂肪及皮下水腫的對比,使得紋跡更加明顯。

 

    妊娠紋並非每一位孕婦都會有,也並不是每一位孕婦都一樣,分部的範圍也因人而異。主要視懷孕中的體態的改變,是大是小,雖然同樣是生下三千公克的寶寶,可是孕婦的體態,卻不見得一樣。另外還得看懷孕前的身材而定。台灣地區由於潮濕炎熱,這些妊娠紋往往會造成一些症狀,諸如皮膚發癢、皮膚出疹等等,有時候還須借助皮膚的藥膏來減輕症狀,偶爾用冰敷,也可以減少不舒服。


◎妊娠紋形成的原因

    懷孕荷爾蒙改變,例如:雌激素、黃體素、雄性激素等類似類固醇的物質會大量增加,水腫的狀態會讓膠原蛋白容易斷裂。


    體重增加使皮膚的真皮層極速擴大,當皮膚張力增加時,其膠原纖維會隨著斷裂,加上修補的過程中,跟不上皮膚擴張的速度,因此產生妊娠紋。


    剛開始膠原蛋白斷裂時,會出現粉紅色的紋路,接著顏色會轉深變成暗紅色,隨著結締組織逐漸修復,妊娠紋會慢慢變成銀白色。

 

◎妊娠紋出現的部位

1.腹部:妊娠紋最明顯產生的部位

2.大腿內側

3.臀部

 

◎如何預防妊娠紋

    與其等到妊娠紋出現了,再來傷腦筋、懊惱不已,不如在懷孕初期就立定決心、防範於未然。在懷孕初期就應該在尚未出現妊娠紋之前,採取預防的步驟。妊娠紋一旦形成,就會留下痕跡,只是顏色變淡了;頭一次形成的妊娠紋,為紫紅色或葡萄紅色,生產後,就會變成銀白色,不仔細瞧瞧,還不見得看的出來。

 

#懷孕前

    先控制好體重,如果懷孕前就已經很胖,懷孕後會更胖,相對提高妊娠紋產生的機會。媽媽在懷孕期間的體重控制,原本就有其必要性,因為體重無節制地增加除了會加媽媽罹患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產程進展不順、甚至難產等等危險之外,還可能造成胎兒生長的阻礙,或是巨嬰症的發生,危及生命安全。無奈乎絕大多數的關愛,都是鼓勵媽媽吃、吃、用力再吃!毋怪乎過多隻防的囤積,會在短時間內蹦出妊娠紋來!

 

    由於膠原纖維本身是蛋白質所構成,如果飲食中蛋白質含量不足,其修復過程中缺乏蛋白質復原,所以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可以多攝取。

 

#懷孕中

    懷孕期間肚子承受重力,建議使用束腹帶和束腹褲,讓肚子的重量由束腹褲分擔,適度運動可以控制孕婦的體重,整個懷孕過程不要超過12~14公斤,或是一個月內胖了4、5公斤。

 

    台灣天候潮溼,肚皮的皮膚比較容易癢,有些孕婦會去抓肚皮,這是嚴格禁止,因為抓癢的時候,會破壞真皮膠原纖維的結構。泡熱水澡也會對膠原纖維造成不好的影響,容易產生妊娠紋。

 

    懷孕期間配合妊娠用品的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水腫的現象,皮膚比較滋潤、彈性增加,能有效防止妊娠紋發生的機會。


    懷孕初期就可以選用適合體質的乳液,可以在做重點部位按摩時,加油添"乳",目的就在於濕潤、油滑肌膚,增加肌膚的柔軟度與彈性,使得整體皮膚組織在脂肪堆積擴張時,能夠更加適應。使用乳液的另一項好處,是可以減輕妊娠紋處皮膚變薄時產生的搔癢感。

 

    特別是針對容易堆積脂肪的部位,例如下腹部、甚至整個腹部,臀部下側,腰臀之際、大腿內外測、乳房、和腋下等部位,都應該溫柔地搓揉、輕推,輕捏一番,以增加皮膚和肌肉的彈性、以及血流的暢通。

 

    皮膚科醫師都同意,肌膚保養的基本在於營養素的攝取,除了足量的蛋白質、脂肪、和醣類,一些特定的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與肌膚的健康更息息相關。

 

#生產後

    生產後三個月是消除妊娠紋的最佳時機,建議產婦可以在家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例如:抬腿運動),以消除水腫。

 

    此外,要勤於按摩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地方(腹部、大腿內側、臀部),可以有效消除妊娠紋,雖然「按摩」對於妊娠紋的消除並非百分百,但是能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會。


    勤於按摩有一個好處,可以讓已形成的妊娠紋症狀減輕(由重變輕,由輕變無),所以「按摩」對消除妊娠紋而言,還是有實際的成效。

 

◎妊娠紋的治療方式

#外用藥物/保養品:早期形成之妊娠紋可使用0.1%外用A酸製劑,但由於口服A酸有致畸胎性,因此懷孕期間也建議避免接觸此類藥品,包含其外用製劑,產後可使用外用A酸配合果酸、左旋C可達到淡化效果。

 

    A酸治療要注意黃金治療期。應如何判定呢?當妊娠紋的顏色呈現暗紅色時,代表裡面還有血液循環,尚在恢復期之中,這時候如果能夠急速修復之後留下的疤痕會比較少,不過要達到完全消除是不可能的。

 

    起初的時候可以每天晚上一次塗抹在紋路上,如果沒有不適感或者脫皮的情況,那就可以改為一天兩次。白天不適合使用A酸,如果是使用在臉部肌膚,會因為陽光的曝曬而造成光敏感性的問題。但是如果使用在有多層衣物遮蔽的地方,這種光敏感性的問題就比較不容易產生。另外一些研究指出,當使用A酸而覺得刺激的時候,可以將A酸跟一些保濕性油脂類成分調在一起使用,這樣就可以降低A酸的刺激性。

 

#血管雷射與脈衝光治療:這些可見光儀器可以同時改善色素不均與早期妊娠紋泛紅的問題。治療時只須外用的局部麻醉藥,治療後也不會留下傷口或是疤痕,可見光的波長可以穿透真皮層促進真皮的均質化,對於早期妊娠紋的處理是不錯的選擇。

 

    在1996年的時候,Dr. McDaniel使用脈衝式的染料雷射(585或595 nm波長)來治療妊娠紋,這一類的雷射主要是針對顏色比較偏紅的妊娠紋來改善其紅色的外觀,但是並不能減少妊娠紋的數量,甚至不能改善皮膚的膚質狀況。

 

   染料雷射原本是用來治療皮膚上的血管擴張等問題。後來亦被採用於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之治療,染料雷射經由破壞真皮血管而造成疤痕的退化,利用相同的原理來治療妊娠紋目前看來非常有潛力的一種治療方式。整個過程不但少有疼痛,同時通常只需幾次就能見效,任何大小或形狀的斑紋都能夠利用雷射治療達到外觀上的改善。而愈是新生的妊娠紋或是顏色愈紅的,治療的效果會愈明顯,但是療程需五至六次,費用視面積大小而定,療效因凹痕深淺而有異,可說是價格昂貴。

 

#飛梭雷射: 產後三個月內是治療的黃金期,因為妊娠紋的顏色仍處於暗紅色,皮膚也漸漸在收歛當中,這時配合雷射美容的方式,其效果會比較好。若已經形成半年至一年(銀白色)。飛梭雷射是目前最好的治療選擇。

 

    飛梭雷射治療是透過 破壞→結痂→再生的原理,使膠原纖維再生,讓妊娠紋形成的疤痕減少。在有妊娠紋的皮膚上製造許多細小的加熱區域,在每1平方公分的皮膚上打2000個小洞,而雷射能量穿透至400~700nm的皮膚深度,藉由細胞再生作用,以及老廢細胞代謝的方式、達到膠原蛋白增生及皮膚自我修復的作用,填補因懷孕或體形劇烈變化所造成的皮下彈性纖維撕裂,置換深層缺陷受損的肌膚,達到去除妊娠紋或肥胖紋的功效。

 

    在新的醫學研究發現,雷射治療後的皮膚病理切片下有大量的膠原蛋白新生。在皮膚的組織學檢測上,分段雷射治療後可以看到表皮層會增厚。在真皮層上,可以看到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的增加。

 

#電波拉皮:對於妊娠紋並非明顯,但卻是鬆弛下垂的生產後肚皮,利用無線電波穿透鬆垮的皮膚,在真皮下層以及皮下組織中產生能量,使膠原蛋白收縮重組,並製造新的膠原蛋白,產生緊致提拉的作用。

 

    電波拉皮是使用每秒600萬赫茲的交流微電流,在皮下來回穿梭,造成熱能,這種微微的熱能剛好可以足夠的產生膠原,這產生的膠原大多數在皮膚下0.3~0.5公分左右,也就是真皮層的範圍。透過這種適當控制的膠原生成術,成功地達到皮膚緊縮及避免了紝娠紋的發生,臨床有顯示產後一年之內接受電波拉皮治療的女性,幾乎沒有紝娠紋的困擾,同時也可以加速身材的回復,早日脫掉束縛或調整形內衣,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沒有傷口的治療,也就是說任何人,任何時間接受完治療後,可以如同一般正常人一樣泡澡、淋浴、穿衣、工作,況且這樣的療程一次就可以解決,大多數人的困擾,可以說是產後產婦優先的選擇。 而且因為電波拉皮的熱治療,可以燃燒皮下脂肪,額外達到雕塑的效果,所以這樣的治療效果讓許多人都樂於接受。

 

#腹部整型:對一些極嚴重的妊娠紋婦女,利用手術將下腹部或肚臍周圍的妊娠紋切除,即為一般人所熟知的腹部拉皮。對一些腹部鬆弛程度大於第三級以上的婦女,需合併進行腹外斜肌筋膜整型及肚臍重建整型手術,或局部抽脂手術。手術後會有20~30公分的疤痕,須長期進行疤痕護理及腹部按摩治療。

 

 

飛梭雷射

脈衝光或染料雷射

電波拉皮

藥物和產品

產前預防

-

-

-

+/-

改善鬆弛

++

-

++++

+/-

去除疤痕

++++

++

+

+

清除顏色

++

+++

-

+

產後修補

+++

+

++

++

治療妊娠紋各種方式的效果比較

 

◎妊娠紋Q&A

Q:妊娠紋跟一般皮膚受傷所形成的疤痕有甚麼不一樣?

A:妊娠紋的產生原因如前所說是因為膠原蛋白斷裂所造成,所以大家可以感覺一下在皺紋的地方感覺會比較鬆弛,似乎底下是虛虛的沒有東西支撐著。


    至於疤痕,一般比較簡單來分的話可以分為肥厚性疤痕,這就是我們常常看見的很醜很醜的突起狀疤痕,這是因為受傷後生長因子的調控出現問題,造成受傷後的修復過當而形成這要的疤痕,目前許多研究認為可能跟轉化性生長因子-β(TGF-β)的釋出過多有關係。


    另外一種就像是痘疤這樣凹陷下去的疤痕,這種疤痕則是因為受傷後的發炎如果比較嚴重的話,皮膚的蛋白分解酵素會增加,因此會將膠原蛋白給分解掉,當發炎改善後,就會形成凹陷性的疤痕。所以說妊娠紋跟一般疤痕的生成原因是不一樣的,因此在治療方式的選擇上也就不相同,甚至對於妊娠紋來說,過去是沒有確定有效的治療方法的。

     在組織學上,妊娠紋會出現表皮層萎縮、真皮層的膠原蛋白緊密地包裹在一起、彈性纖維則會變得比較薄甚至分裂成片狀等變化,因此在治療上,必須針對這樣的組織變化來做處理。

 

Q:哺乳期間的婦女,可以利用飛梭雷射來治療妊娠紋嗎?
A:妊娠紋治療過程中,會使用麻藥在皮表進行麻敷,由於麻藥會經皮吸收,因此不建議在哺乳期間的婦女,接受此項治療。

 

Q:如果沒有哺育母乳,在生產完之後,可以馬上進行妊娠紋治療嗎?
A:婦女在懷孕期間被撐大了的肚皮,在生產完之後,會慢慢地縮回去,所以最好在肚皮的收縮狀況穩定之後,再來治療會比較理想,時間大約是產後三個月。

Q:肥胖紋及成長紋也可以用飛梭雷射來治療嗎?
A:肥胖紋、成長紋與妊娠紋的形成原由,雖然不一樣,但原理卻是相同的,都是因為身體在快速變化時,皮膚增長不及,表皮過度撐開,使得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被破壞導致斷裂;也因此治療的方式也和妊娠紋相同,同樣可以用飛梭雷射來改善。

Q:做完一次回家之後,肚子真的就可以變得很漂亮嗎?
A:療程約4~5次,做一次有一次的效果,每做一次就可以達到20%~30%的效果。
 
Q:除了妊娠紋之外,整個肚子還有好幾層快要掉下來的贅肉,這樣也可以治療嗎?
A:飛梭雷射對於妊娠紋和淺度肌膚鬆弛,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其實不見得每一位患者的狀況都相同,鬆弛的情形也有分輕重分症狀,如果只是肌膚鬆弛,根本不用動到手術,只要進行腹部深度電波拉皮,就可以看到效果。但如果鬆弛的程度,已經到達重度,或是合併有脂肪屯積,就必需視情況,合併腹部電波拉皮、腹部整形手術或抽脂。實際的狀況,還是要由專業醫師診斷。


    腹部鬆弛的問題,往往牽涉到腹部肌膜鬆弛,並非表面上看到的肌膚鬆弛,肌膜一旦鬆弛,就只能利用腹部拉皮,藉由手術將肌膜束緊、縫合,才能達到修復的目的。

 

Q:肚子上的妊娠紋,已經存在十幾年了,也可以做飛梭雷射來治療嗎?有效嗎?
A:當然有效,差別只在於治療次數的多寡,和妊娠紋存在時間無關。


Q:除了治療妊娠紋之外,飛梭還有緊實肌膚的功能嗎?
A:飛梭雷射的深度可以到達皮下1.5mm處,點狀的破壞方式,可以將雷射的熱能,透過這些細微小洞滲透到真皮層來促進膠原蛋白再生,再讓未經破壞的細胞,直接發揮修護功能,進而達到緊實效果的目的。

 

Q腹部電波拉皮可以治療妊娠紋嗎?
Ans 理論上電波拉皮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妊娠紋,但是妊娠紋分為三級,產後兩年之內的效果最棒,治療後可以看到光滑細嫩的肚皮,可惜一般人多半都已經是第三級嚴重的了,白白的一條一條的,這種的結果往往改善百分之五十左右,有些客人需要做第二次的治療才行,所以網路上有人說電波拉皮可以治療妊娠紋也對,說不能治療妊娠紋也就是這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y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