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平常有關心美容保養與醫學美容知識的人,一定聽過感光性食物這個名詞。顧名思義,就是吃了以後,在同樣的光線照射下,會讓皮膚更容易形成黑色素的食物。

 

  但是吃了會影響皮膚膚色的食物,不只有感光性食物。特別整理了會影響膚色的項目,提供大家參考:

----------------------------------------------------------------------

1.感光性食物:(食用後皮膚對光敏感)

(一)繖形花科(Umbelliferae):巴西利、芹菜、茴香、蘿蔔、香菜、當歸、九層塔以及歐洲防風草。
(二)芸香科(Rutaceae):檸檬、萊姆、柑橘、佛手柑、柚子、愛玉子、胡椒木以及台灣黃藥
(三)桑科(Moraceae):印度菩提樹、無花果樹、黃金榕、印度橡樹以及波羅蜜。

較主要~田螺、薺菜、油菜、菠菜、萵苣、無花果、香菜、芹菜、韭菜、紅豆、檸檬皮等。

較次要~橘子、火龍果、葡萄柚、薄荷、無花果、柚子、佛手柑、愛玉、當歸、馬鈴薯、紅薯等。

2.色素沉著食物:(食用後易色素沉著於皮膚)

紅蘿蔔、蕃茄、木瓜、柑橘、芒果..等(含黃色素、β-胡蘿卜素)

3.感光性保養成分:(塗抹或療程後對光敏感)

A酸、果酸、對苯二酚、熊果素等.

4.刺激性食物:(太鹹或太辣)

辣椒、咖啡、菸酒、濃茶、醬油、可樂和巧克力...等。因為容易給心臟帶來壓力,使黑色素難以排出,造成色素沉著。易讓皮膚彈性變差、變暗沉、乾燥。

5.加重代謝負擔的食品添加物:

著色劑、防腐劑、甜味劑、鮮味劑、酸味劑、香精...等。含人工添加劑的食物會加重內臟負擔,讓你的身體不能順利地排出黑色素,容易造成黑色素沉澱,形成黑斑、雀斑等。

6.提供黑色素生成所需原料:

帶殼類海鮮、水產品烏魚子、內臟、鴨肉等(富含酪胺酸及苯丙胺酸的食物)。

動物肝臟、腎、牡蠣、蝦、蟹、大豆、扁豆、青豆、赤豆,硬殼果類花生、核桃、黑芝麻及葡萄乾...等。黑色素的基礎物質是酪氨酸,其活性與體內銅、鐵、鋅等元素密切相關。

 

※剛剛做完雷射治療時,必須特別注意這些食物。

※感光食物如果一定要吃最好是在晚上食用,因為感光食物大概經過六個小時就會消化完,所以白天切記別吃。

----------------------------------------------------------------------

  最近也有新聞提到關於室內要不要防曬這件事。日光燈的光線,是藉由紫外線光照射到燈管的螢光物質之後所產生的,並且螢光物質不能夠將紫外線完全的消化掉,所以每隻日光燈當然都會逸出紫外線囉!

  目前部份改良型的日光燈管會在兩端電極發射處架設陽極環。可以有效的改善日光燈品質不穩定的缺點了。一般室內燈光紫外線的強度排序是:

NO.1鹵素石英燈。 NO.2日光燈。 NO.3省電燈泡。 NO.4白熱燈泡。 NO.5蠟燭。所以嚴謹的來說,室內也要記得防曬喔。

 

  陽光是刺激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的最主要原因!所以不論春夏秋冬、陰天晴天,一定要養成每天擦防曬產品的習慣,而且要選擇全方位、可以同時隔離紫外線A、B的產品。同時要記得視紫外線的強弱,選擇合適的防曬係數且記得適時補充。除了塗抹防曬品外,也建議戴遮陽帽、穿長袖衣物、或是撐遮陽傘...等,來進行對陽光的防護。

  高係數防曬品易造成皮膚負擔,所以平常選用防曬係數以SPF15~20為佳。如進行雷射或飛針、脈衝光...等治療後,需外出時則建議防曬係數以SPF30以上較保險。擦防曬乳要在出門前20~30分鐘,才能有效防曬。要記得,皮膚保養與美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防曬喔。

 

希望大家都能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白皙美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y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