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客人會問,你們的醫師不是皮膚科?眼科可以做醫學美容?我想,這是很多人心中的問題。只是有的人問了,有的人連問都不想問,就先一步在心中做了決定。這個問題很好,因此,我們來瞭解一下,這類型問題背後的實際情形。


    首先,我們由制度面來討論:

  1. 台灣並沒有規定醫學美容療程【這裡的醫學美容療程是說嚴謹的醫療行為這一類,純掛名實為美容的療程不算】,需要具有哪一種科別的醫師執照才能執行。原則上中醫和牙醫不行,其他西醫的科別都可以。
  2. 台灣也沒有所謂的醫學美容科,因此也不會有所謂的醫學美容科專科醫師供您選擇。

因此我們才會看到,不論整型外科、皮膚科、婦產科、外科、內科、耳鼻喉科、小兒科...都可以合法也合規定的做醫學美容。


    再來,我們來討論醫學美容的本質:

    醫學美容的消費,是需要自費的,健保並不會給付。為什麼呢?因為健保給付的是疾病治療,目前健保並不給付疾病預防。而醫學美容主要的目的,是為了比現在更健康、更美麗;是為了處理還稱不上是疾病的問題。所以,醫學美容相關的,是預防醫學【功能性醫學】這塊。而不是傳統醫學這塊。我們可以由下圖來瞭解。

功能性醫學之樹  


    說這個幹嘛呢?是因為,我們現在所謂的XX科醫師,在醫學院的所學,除了醫生該有的醫學基本能力和態度外,就是那已經詳細分工到了極點的專屬領域【科別】知識技能。

    他的所學,例如像是:如果我們問醫師營養補充品,他會告訴我們,我們吃的營養補充品和他主治科別的哪些疾病或疾病所需的藥物,會有使用上的衝突、輔助或其它需注意事項。但其他純關於該營養補充品在全身整體保養與預防疾病的功效與原理方面,醫師反而比不上藥師或營養師。當然我是說沒有另外針對預防醫學學習進修的醫師。

    那醫學美容需具有醫師資格的原因在哪裡?因為醫學美容的項目還是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在執行上本來就只有醫師能執行。還有醫師比其他一般人的優點在於:醫師有很好的醫學觀念基礎。除了對於醫學美容的專業知識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外,在經過研究學習預防醫學的領域後,對於人整體的健康管理、疾病治療與老化問題,會比一般人有更加完整的清楚的解答。


    最後,我們來討論執行醫學美容的科別:

    醫學美容的療程其實分成三大種類:  

           1. 皮膚老化的問題處理

           2. 微整型

           3. 抗衰老

    對於這三種類的入門,其實各有其較相關的科別,皮膚老化的問題處理和皮膚科較相關、微整型和外科或會動到刀的像眼科較相關、抗衰老和內科較相關。因此不論哪一科的醫師做醫學美容或抗老化,都有他原先較好上手的部份與需要另外學習更多的部份。


    路上我們能看到,除了感覺名正言順納進醫學美容的整形外科之外,最多做醫學美容的是皮膚科、再來是婦產科、再來才是其它科別的醫師。答案其實很簡單,這無關能力,而是市場的法則:皮膚科有最多的皮膚相關病人,等皮膚問題處理好,就是皮膚保養與讓皮膚更好的問題。所以增加醫學美容後,不怕沒客人,即使只建議保養品保養,病患都很容易覺得是皮膚治療相關的東西,因此會放心的接受皮膚科醫師的建議。所以皮膚科較不用擔心醫學美容經營上的問題。婦產科也是類似。


    那要如何選醫師呢?其實就像在一般職場上面,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學職場上需要的新知識技術會較快上手。但他不見得是最好最厲害的。有些非相關科系的學生,到了不同領域,也有可能做的比相關科系的學生好。何況,醫學美容沒有絕對的相關科系。


    因此,找出您重視的評估條件【費用、環境、值得信任的口碑、產品、可提供案例...】。在可以提供您所重視條件的診所中,選一個您溝通過,覺得容易溝通、能清楚瞭解您的需求、專業與服務都能讓您信賴的即可。接下來,就在這先恭喜您與家人得到想要的健康與美麗。


    ※純為個人在醫學美容領域輔導與工作之心得感想,如有錯誤與不同的看法,感謝您的指正與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y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