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青春對策 

 

    GSH,原文是Glutathione,中文譯為”榖胱甘肽”,是由三個氨基酸連結而成的小分子,這三種胺基酸是穀胺酸(glutamic acid)、半胱胺酸(cysteine)以及胺甘酸(glycine)。基本上它存在於我們全身上下所有的細胞內,小從頭髮的生長,大至維持心臟,肝臟等重要器官的運作,都需要靠GSH的幫助,過去五年來已有三萬多篇的研究報告陸續證實疾病與GSH的缺乏有關,免疫性的疾病如嬰幼兒的過敏性體質,紅斑性狼蒼,皮膚頑癬,老化性疾病如攝護腺腫大,退化性關節炎等等,而現今的生活環境充斥著種種的環境毒素,污染物,病毒,電脈衝... 等等,造成GSH大量的流失,因此積極的補充GSH便成了保衛身體健康的當務之急。

GSH的七大作用
1. GSH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抗氧化的功能比維生素E多一百萬倍以上,它自己本身能清除自由基,更重要的它是整個抗氧化系統的樞紐,其他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 E, 硫辛酸(a-lipoic acid)都需要有足夠的GSH,才能中和自由基。
2. GSH是一種強力的解毒劑,它大量的存在於肝臟之中(~7.3m-mol/g),幫助牌除我們每天接觸的毒素,如菸害,輻射線,藥物殘餘,重金屬,農藥等等。
3. GSH是一種免疫力調節劑,免疫反應(淋巴T細胞的活性)的好與壞,與GSH的含量息息相關,有實驗證實,當GSH的量下降到只剩七成時,免疫反應就完全失效。
4. GSH是一種抗發炎、抗過敏劑,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過敏性疾病在人體內,因為發作的部位不同,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和腸胃炎等。所有發炎反應,都有可能成為癌症的起源。
5. GSH是一種強力的酵素賦活劑,可使不活性化的SH酵素活性化,增進身體代謝能力。
6.GSH是一種強力的美白劑
★可阻斷酪胺酸酶Tyrosinase的活性,減少麥拉寧色素Melanin的生成,進而抑制黑色素的形成。
★可活化維生素C、E ,並結合抗氧化、增進新陳代謝與酵素賦活作用,產生美白與抗老化的效果。
7. GSH是一種細胞保護劑,為極少數存於細胞內的水溶性強力抗氧化劑, 可消除自由基與具有修補去氧核甘酸的能力。 
最新醫學界發現,藉由GSH補充,可以中和細胞內過多自由基,排除細胞毒素,以及調節免疫力,尤其重要的是,除了癌症患者外,諸多慢性病:如老化、紅斑性狼蒼、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巴金森氏症等,也皆證實與GSH缺乏有關。

GSH在細胞內的功用
1.
合成及運送胺基酸,當作酵素的輔因子
2. 維持蛋白質硫氫基之氧化與還原狀態的平衡
3. 解毒作用,抵禦由體外進入體內的異種生物化合物之攻擊,以及抵抗存在於細胞內的氧化劑之攻擊
4. 調節細胞的氧化還原電位以及細胞之循環作用
5. 調節基因表現的作用
6.
當做抗氧化劑
7. 提高免疫力

缺乏GSH相關疾病
*免疫能力及發炎疾病--病毒感染、細菌感染、紅斑性狼蒼、皮膚頑癬、慢性疲勞
*消化系統疾病--腸胃炎、營養不良
*肺部及呼吸系統疾病--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過敏性鼻炎
*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
*老化性疾病--巴金森氏症、老人癡呆症、白內障、骨關節炎、老化性癌症
*新陳代謝方面--膽固醇過高、慢性疲勞、痛風
*癌症相關--癌細胞擴散抗藥性、癌細胞轉移
*婦女妊娠期間--孕婦毒素累積

GSH臨床研究
1.
保健:在人體的老化過程中,GSH會逐漸減少,對身體的保護網便逐漸消失,容易讓疾病入侵。臨床試驗證實,補充GSH能保持良好的細胞運作,抵抗外來的對健康有威脅的物質,延緩老化的速度。
2.
癌症:癌症的治療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都會傷害到本身健康的部分, 造成白血球,血紅素的下降,強烈的副作用如脫髮,皮膚潰爛,嘔吐,食慾不振等。這是因為體內的GSH被大量的化學藥物消耗,造成極度缺乏。加拿大的McGill大學醫學院自1986年以來,用GSP來當作癌症患者的營養補充品,發現能減少患者的副作用。
3.
肝炎:2000年在日本進行的一項大規模B型肝炎的試驗中發現,25名帶有B型肝炎的患者,每日食用24公克的乳漿蛋白為期12個星期後。發現他們發炎的狀況消失,肝臟功能改善,免疫功能提升,同時肝臟的GSH也得到大量的補充。
4.
嬰幼兒過敏體質以及免疫能力不全:在德國做的人體試驗中,讓102位兩週大的嬰兒喝一般牛奶或者參有GSH的配方奶粉,比較兩組嬰兒的腸胃道功能,免疫機能,以及過敏體質的狀況後發現。有食用GSH的嬰兒,他們的腸胃道的發展遠比喝牛奶的嬰兒來得健康,而且健康的腸胃讓嬰兒的吸收更完整。有過敏體質的嬰兒,其過敏的症狀消失。
5.
骨質酥鬆:骨質疏鬆是因為骨頭中鈣質的流失,但是人體對於鈣的吸收能力差,所以一味的補充鈣並沒有理想的效果。研究顯示,GSH中的微小蛋白質MBP(milk basic protein)能幫助人體吸收鈣的能力,同時加強鈣在骨頭內的停留,降低流失的速度。Dr.Kato在2001年的研究報告中指出,GSH能強化骨骼的發展、幫助鈣質在人體的利用率。
6.
預防心血管問題:
當血液中過度的脂肪附著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的堵塞,血液流通不良,引起心臟組織缺氧(心絞痛),或腦部組織缺氧(中風),而血管壁上附著的脂肪會引起脂質過氧化作用,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進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如動脈硬化。GSH,就是最好的抗氧化劑。我們都知道GSH有最強的抗氧化能力,能直接消除自由基。同時GSH可以保護動脈的內皮細胞,避免過多脂肪的堆積,降低LDL(壞膽固醇),增加HDL(好膽固醇)。2000年在日本的試驗證實,每日使用,在八週內就有降低LDL,降低血壓,降低三酸甘油脂的驚人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y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