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玻尿酸 

 

歷史

    玻尿酸的英文名字是(Hyaluronic acids),化學結構上稱為糖醛酸,又稱為透明質酸。它在70年前1934年時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眼科醫師博士Meyer牛眼的玻璃體中萃取分離出來的一種糖醛酸,為一黏多醣類的物質,外觀上呈現透明的膠狀,觸感滑順。之後,發現此種透明質酸廣泛地存在脊椎動物的結締組織,黏液組織以及眼球內,同時也廣泛地存在於皮膚真皮層內,由於玻尿酸是一種具有高效吸水能力的透明膠狀物,因此成為支撐皮膚彈性的必要成分,也使得原本使用在關節病變患者的玻尿酸,搖身一變成為具有填補、保濕、緊膚的美容聖品。


何謂玻尿酸

    玻尿酸是皮膚組織中的一種透明的膠狀物質物質,主要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及真皮層中,有很強的保濕、儲存水分的功能,可以增加肌膚彈性、潤滑性及維持肌膚柔軟性。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步流失,三十歲的肌膚,玻尿酸含量只有嬰兒期的65%,到了六十歲只有25%,但隨著老化及年齡增長,玻尿酸便會逐漸流失,玻尿酸流失後的肌膚會使真皮層的含水量降低,漸漸失去彈性與光澤,同時對陽光、環境的傷害,肌膚自我修護力也下降,進一步生成皺紋,黑斑等。

 

    在化妝品工業中常常利用玻尿酸作為保溼劑,具有潤滑、保溼與增加產品成分附著混合的作用。玻尿酸的保溼功效,能涵養比本身體積高達6000倍的水分,尊稱玻尿酸為「保溼界的No.1」。當然保溼的效果除了跟玻尿酸的含量、濃度有關之外,與其分子大小、是否含有其他鎖水劑能將保溼成果鎖在肌膚裡有關。


醫學美容上的應用 

    「玻尿酸注射」,就是採用基因工程合成的透明膠狀玻尿酸,以簡單的皮下注射方式,它的使用範圍不受限於部位或動靜態的紋路,可做不同的臉部雕塑,包括撫平抬頭紋、笑紋、法令紋、填平淚溝、修補臉部凹陷,進而做隆鼻、豐頰、豐唇、提眉等整形美容等等,輕鬆雕塑臉部輪廓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快速、有效。

 

1.消除靜態皺紋(就是沒有表情肌肉的活動就存在的皺紋):可運用於法令紋(笑紋)、抬頭紋、眉間紋、魚尾紋的治療。 

2.修飾臉型:臉頰消瘦的人可以豐頰、太陽穴(夫妻宮)凹陷可填補、填出蘋果肌..等。玻尿酸原理圖 

 3.填平皮膚凹陷及疤痕

4.隆鼻、修飾鼻型:包括鼻子山根部位及整體隆鼻、鼻孔太大或朝天鼻的調整。

5.美化唇形:豐唇(創造出性感的雙唇),「韓式三珠立體打法」分別在雙唇的三個部位,進行狀注射,可以造出立體誘人的唇 形。 

6.改善淚溝型黑眼圈(於2004年5月所做的醫學發表)

7.下顎填充 

8.豐耳垂 

 

禁忌症 

※哺乳中婦女

※對製劑中成分會過敏者

※肌肉鬆弛劑藥物服用中患者


副作用
     注入後數小時頭痛
皮內或皮下出血,局部淤青,局部輕微水腫2-3天。在皮膚上的玻尿酸注射,是採用瑞典製的NASHA(Non-Animal,Stabilized, Hyaluronic Acid)劑型,意思就是~「非動物性穩定型的玻尿酸」,注射到皮下可以用來撫平皮膚皺摺或細紋,可以用來填補臉部小小凹陷,不用外科手術開刀,只要皮下注射0.5~1.0ml,就可以維持6-12個月。

 

    注射在體內皮下的玻尿酸,與皮膚組織具有高度的相容性,可以完全被人體分解、吸收,不會殘留體內,當玻尿酸逐漸分解時,會結合水分取代其原本的體積,所以玻尿酸在療效上可以維持較長久的時間,不會讓皮膚產生萎縮的情況。

 

玻尿酸注射的注意事項

◎注射後24小時固定,避免搓揉注射部位。

◎注射治療後,會有腫脹、發紅、疼痛、皮下瘀血及注射部位有柔軟鬆的觸感,這些症狀通常於注射後1-2週會自動減輕。

◎術後避免平躺或做劇烈運動,三溫暖、烤箱、蒸氣暫勿使用。

◎注射後數小時會有頭痛現象。

◎施術當天不要化妝、喝酒、使用三溫暖。

◎施術後 3-4 日追蹤,1週內視情況追加注射。


玻尿酸Q&A

 

Q:為什麼玻尿酸可以用來注射整型?

Ans:玻尿酸具有黏容性與伸縮性,是一種非常理想的填充物質,玻尿酸應用於注射除皺整型上,以「填充式」的原理,注射於真皮組織中,能修飾深淺不同的凹陷皺紋及填充卻豐滿之臉頰、嘴唇、下巴與雕塑鼻型等多種功能。

Q:保養用的玻尿酸也可以拿來注射嗎?

Ans:不可以,保養用及注射型的玻尿酸其萃取來源與製作方式不同導致玻尿酸分子結構與分子量不同,注射的玻尿酸的分子從每500000-1000/ml不等,注射型的玻尿酸比保養用分子量大,才能當皮下填充使用。

Q:玻尿酸的效果能維持多久?

Ans:效果最少維持六個月到一年以上不等。這需依每個人代謝與後續保養而定,當然玻尿酸的穩定性與濃度也關係到整體的效果。

Q:注射時會痛嗎?

Ans:醫師在施術前會使用局部麻醉藥,過程幾乎沒有疼痛感,只有輕微感到針扎與腫脹感。

Q:注射部位恢復後會不會比之前更糟糕?

Ans:不會,注射後的玻尿酸會與自體玻尿酸結合,局部摸起來會有QQ彈性的觸感,注射後一個月後效果最自然,然而隨著代謝會逐漸恢復注射前原本的樣子,所以不會變更糟。

Q:哪些人不能打玻尿酸?

Ans:懷孕以及兩星期內有接受光治療或皮膚嚴重暗瘡、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宜注射。

Q:手術需要多少時間?

Ans:含局部麻醉時間,手術約40分鐘左右。但會依施打範圍與劑量而稍有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y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