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 

 

發展歷史

    近年來全世界發展最快速的醫學美容項目。肉毒桿菌注射,不必開刀、拉皮,就有除皺的效果。治療時間短、不需恢復期(注射十分鐘後,連注射針孔都看不到了!)可以立即上班、不影響正常作息,是一種符合現代人需求的午休抗老化治療。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原來想發展生化武器,便積極研究肉毒桿菌素,發現此毒素可分成七型,其中A型對人類最具毒性作用。在1977年,美國眼科醫師Alan B. Scott,首次用A型毒素來治療斜眼(Strabismus)病人,在醫學上的注射劑量十分微小,遠小於中毒致死的劑量,所以對人體不會造成任何危害。

 

    稀釋過的肉毒桿菌素,最早用來治療因眼部肌肉痙巒產生的眼球震顫問題。1987年在一個         偶然的情況下,美國一位眼科醫師Dr.Carruthers,發現她的病人眼睛四周的皺紋淡去了。緊接著她的皮膚科醫師丈夫試著用低劑量的肉毒桿菌素注射到助理的臉部,成功的除去皺眉紋。從此,肉毒桿菌就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迅速成為全球愛美人士的美容聖品。

 

    1989年,肉毒桿菌毒素Botulinum toxin A通過FDA核准,正式成為臨床治療藥物,由美國愛力根公司(Allergan Inc.)經營。 

 

肉毒桿菌素?

    Botulinum toxin肉毒桿菌素是由厭氧的梭狀桿菌(Clostridia)所分泌出來的,它是一種神經毒素。不少食物中毒案件就是因誤食腐敗食物產生的毒素而中毒,會產生視力模糊、吞嚥不能、全身麻痹以及呼吸困難而死亡。

 

    經過科學提煉而取用的肉毒桿菌素,在醫學上已經被應用了十多年,最初的醫治範圍主要是肌肉痙攣,在最近幾年才被應用於皮膚美容學上,現在臨床使用的是A類,現時有兩個不同的生產商,美國的BOTOX與及英國的DYSPORT。


肉毒桿菌素除皺原理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神經肌肉阻斷劑,它會作用在末梢神經內,阻止乙烯膽鹼素(Acetylcholine)的釋放,而這個乙烯膽鹼素正式促使肌肉收縮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當它沒有辦法釋放出來,就會造成局部肌肉無法收縮的無力現象。

 

    它可以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神經衝動,使臉部過度收縮的肌肉鬆弛,進而使動態性皺紋消失!治療後的臉部肌肉可保持平滑 且不會形成皺紋,而未受治療的肌肉則仍可正常地收縮,因此並不會影響正常的臉部表情。以前,要去除臉上的皺紋,可能必須借助拉皮。一般人通常會等上了年紀,皺紋較深時才做拉皮手術;在皺紋剛剛出現時,只有任其發展而無技可施。

 

    BOTOX注射正好可彌補這段拉皮前的空檔,所以年輕人的動態性皺紋也極適用。 注射肉毒桿菌素能阻斷肌肉神經纖維的傳導,使肌肉收縮停止。不過因為神經末梢會再生,因此注射一次,效果只能維持半年左右。通常6個月後必須再次注射,不過肌肉習慣放鬆後,每次的療效都會加長,下一次可能會有8個月、12個月的效果。肉毒原理圖

 

肉毒桿菌素除皺過程 

   

    通常醫師用微細之美容用針,用非常精確的量打入引起皺紋之相關肌肉,施打時由於針細、用藥量又極微小,一點不感覺疼痛。用過的患者通常把施打形容成受蚊蟲叮咬一 般,所以不用擔心會疼痛。

   

    肉毒桿菌毒素對顏面有表情時的動態性皺紋,如:魚尾紋、眉間皺紋、唇紋、抬頭紋等效果很好,打針後只有極輕微的腫脹,一小時後即可恢復正常上班工作。除皺效果在施打後三、四天才會出現,第七天以後達到最佳狀況,並維持約六個月左右,每年須注射二次。對於不想手術又想要快速除皺者,是理想的選擇。

 

    注射時醫師會依照皺紋的分布和深淺,決定注射的劑量和部位。上圖是一個標準的botox施打紀錄圖,圖中眼角魚尾紋需要兩邊各注射3個部位,每個部位4單位botox。當然醫師會著病人需要來調整。而費用則與劑量多寡有關。以魚尾紋為例,注射的劑量約20到30單位。注射肉毒桿菌必須相當小心,如果劑量用太多、打的部位不對,可能會造成臉部表情僵硬、提眼肌拉不開、嘴角歪一邊等後遺症。 

 

臨床上的運用  

    由於肉毒桿菌素,具有讓肌肉"放鬆"的特性,正好可以利用來做某些疾病的治療。例如:斜頸症,肌張力不全,斜視,腦性麻痺症,中風後的肌強直或關節扭曲變形等。

 

醫學美容上的運用  

第一個特點:肌肉放鬆治療動態性皺紋

    臉部的表情肌約有50-60種肌肉組成,他們可以表現出各種喜怒哀樂的表情。在不同的肌肉群交界處,就是容易產生皺紋的地方。而當皺紋的產生是因為有做表情時才有的,稱為動態皺紋,而不做表情也有的皺紋稱為靜態皺紋。肉毒桿菌因為可以讓肌肉"放鬆",所以對於動態皺紋特別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這包括了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等。

◎最常用於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近來更用於皺鼻紋(兔寶寶紋)、法令紋、唇紋、傷紋(嘴角下垂)、下巴紋,還可以調整眉型。 

 

第二個特點:劑量足夠時,肌肉就會呈現較長時間的放鬆→萎縮

1.在咀嚼肌,使其萎縮時就可以讓國字臉變成瓜子臉。

2.使用在腓腸肌時,就可以讓小腿肌肉萎縮,消除蘿蔔腿使小腿顯得修長有緻。

肉毒效果圖

 

肉毒桿菌臨床

 

魚尾紋或抬頭紋等只須局部注射 BOTOX(肉毒桿菌素)三至七天內,皺紋立即消失,效果持續約6個月。 

注射後2-3天,注射部位可能會有一點淤青,因藥物擴散的關係,可能會造成肌肉有暫時性的無力酸麻。 但這些都是暫時的現象,通常一週之內會消失,不會影響日後之社交活動。 

肉毒桿菌素如果部位施打不正確,不但效果差,而且可能影響到其他正常臉部肌肉的收縮功能,反而臉部表情不好看,幸好六個月之後會自動恢復正常。

肉毒名人圖

 

肉毒桿菌注射前後需注意事項:

注射前:

1、需先詢問客戶有無禁忌症之情形,填寫同意書。

2、與醫師做完整的溝通。

3、使客戶完全了解其過程和效用(注射時用很細的針,所引起的疼痛是很細微的,如蚊蟲叮咬出血也極少量,稍微冰敷即可止血。注射過程約十分鐘,注射後可立即上班。) 

 

注射後: 

1、四小時內避免按摩注射部位、睡覺或做劇烈運動,以避免藥物擴散到其他部位。

2、注射皺紋,少數人可能產生輕微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的浮腫及瘀血,或眼皮下垂、複視,眉毛下垂及頭痛等現象,有極少數人注射後可能發生類似感冒的症狀如發燒、流鼻水及倦怠感。這些副作用皆是短暫性,約數星期後可恢復。

3、注射部位可多做表情,以利藥物吸收滲透、均勻擴散。

4、注射國字臉,約1個月會發揮效果,少數人會發生口乾,咬肌無力之現象,注射後應避免咀嚼牛肉乾,魷魚絲等硬的食物。

5、注射蔔蘿腿,由於腿部肌肉較大,效果會逐漸產生,少數人前一、二週可能產生腿部無力,爬樓梯會酸之現象,數星期即可恢復。

6、注射後7-10須回診讓醫生檢視治療效果,效果若不佳則視情況予以追加注射;若注射後有不適應立即就醫。

 

禁忌症:

◎對蛋過敏者不建議使用
◎孕婦或哺乳期間
◎剛開完刀、身體虛弱者
◎重症肌無力症、多發性硬化症、運動神經元退化症者
◎ 服用特殊藥物者如aminoglycosides 類藥物之病患 
◎ 皮膚老化造成的皺紋、靜態性皺紋(不做表情還是很明顯的紋路)
◎ 眼皮下垂(眼皮下垂的人就是肌肉缺乏力氣,注射後就更無力了

醫學的進步使得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的延長,現代人不但要長壽更要健康,不但要健康更要看起來年輕,對於害怕動刀手術的人而言,肉毒桿菌注射除皺美容是個不錯的選擇。

 

肉毒桿菌Q&A

 

Q:肉毒桿菌素療法可以長期重複的實施嗎?
Ans肉毒桿菌素療法每次的療效消失以後
就可以進行下一次治療。長期重複的實施並不會造成什麼不良的影響但是必須注意,如果施打的間隔時間太短,可能會因為誘發病患體內的抵抗力而降低療效。因此同部位兩次注射之期間,最好能隔開三個月以上。 

Q肉毒桿菌素是細菌的毒素, 聽來很可怕,它安全嗎?會讓我中毒嗎? 

Ans肉毒桿菌素本身是純化的物質,中間不含任何細菌體因此沒有感染的可能。注射到人體肌肉的肉毒桿菌素是屬於微量且大幅稀釋之後的成品所以非常安全並且由於局部注射在肌肉內, 馬上與肌肉結合因此沒有機會進入血液也就是不會被人體其他部位吸收,自然也 就不至於產生系統性的副作用,所以大可放心。

Q施打肉毒桿菌素會有副作用嗎? 

Ans注射2000單位以上才有可能致死,用於美容整形方面僅數10單位,蠻安全的。極少數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有:注射部位浮腫、瘀血、眼瞼或眉毛下垂、複視、頭痛、過敏、兩邊不對稱或表情不自然,但這些都是暫時性的,約2至6週可恢復。注射時不貪心、不貪便宜,由專業的醫師判斷劑量和選擇真正許可的藥品是很重要的。

Q如果停止注射肉毒桿菌素之後,皺紋會不會更深變的更老?

Ans:注射肉毒桿菌素後,通常於4-5天會開始發揮效果,肌肉逐漸放鬆達到除皺效果。這是暫時性的,其肉毒桿菌素會由肌肉慢慢吸收代謝,且神經末梢會進行自動修補,療效長短也會因個人體質, 和注射部位而有所差異,一般可維持四至六個月。藥效漸漸消失時,皺紋只是會回覆到原來的樣子,而不會愈來愈糟糕。

 Q注射肉毒桿菌會不會很痛?

Ans這種注射是一種非常簡單而安全的治療方法,會使用30號的極小超細針頭來注射,將少量的肉毒桿菌素準確地注入臉部不同的肌肉部位,感覺只是好像被蚊叮一樣。整個療程大概需要十分鐘,通常在注射後的第二至第三天,除皺效果就慢慢會出現,到一星期後,皺紋便消失了。除皺效果維持時間視個人體質而異,通常可以維持3至6個月左右,對於不想施行拉皮手術又想快速除皺愛美的您,是理想的選擇。臨床研究證明,持續的治療效果會隨著治療次數而延長,因此,將來需注射的次數可相對地減少。(如果您是屬於特別怕痛者,可要求施打前於注射部位塗抹麻醉劑)。

 Q最近常看到肉毒桿菌致死的新聞? 

Ans肉毒桿菌素也有在醫療臨床上拿來作ㄧ些特殊疾患的治療用,因為是治療,用的是治療量,通常為美容用量的上百倍。除了劑量完全無法比擬外,致死案例也是因為治療特殊患疾(斜頸...)後的照護疏失所造成,而不是肉毒桿菌素本身所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gy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